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文社會教學研究中心

繁體

分類清單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計畫介紹

打造國際旅遊島-和平島及其周邊之地域創生與永續發展

壹、本期計畫與前期計畫之關聯或差異說明
一、總體構想與計畫架構的延續與擴展

(一)第一期計畫:
期透過地方故事與文化再現、和平島國際旅遊觀光整合發展規畫、海洋運動休閒產業規劃暨遊程人才培育、和平島區域品牌建構與在地特色產業應用、融入3D與AR技術之和平島景觀展示與歷史場景重現等子計畫的執行,加強與居民對話增進產學合作,提升地方文化與人才培育效能。其核心概念為:將海文創、觀光、休閒三者視為互以為力的要素,規劃和平島國際旅遊產業發展策略,奠定和平島地方產業永續經營的基礎。透過人才培育、公民參與、社會實踐,深化地方創新意識,永續發展文創、觀光、運動休閒產業的動力。

(二)第二期計畫:
1.總體構想與計畫架構:延續第一期計畫「打造國際旅遊島」的願景,本期計畫主軸中的「地域創生、永續發展、人才培育」以及「兼顧地方文化傳承、特色產業促進以及社區共同參與」的核心概念,「整合規劃、共同推動與社會實踐」的執行策略都是前期計畫的延伸與發展;海洋文化資產推廣、國際觀光永續發展、海洋休閒產業升級、文創商品共創開發、數位圖像故事館等子計畫,則是前期計畫架構的擴展與進階。提升島上居民的文化自信與認同,增進其自發參與、有效轉型的應變能量;促進地方文化資產的保存、創新與活化,推動文創、觀光、休閒等特色產業創生發展;加強人才培育,提升在地勞動力的增值轉型,以利和平島及其周邊地區的永續發展等計畫目標,較之前期更具體務實化。2.和平島的地域創生與永續發展:本期突顯的計畫主軸「地域創生」,是指透過地方文化與特色產業發展,打造居民與區域產業共享價值、經濟提升、跨領域合作的創新經濟模式。其策略做法包含基礎產業活化、區域生活活化、地方產業改造、居民生活環境改造、歷史資產保存維護等。和平島擁有獨特的自然與人文資源,本計畫將文化資產、觀光旅遊、運動休閒、文創商品、數位再現等視為互以為力並有利於和平島地域創生的要素,期能結合人文與科技,連接產官學社資源,型塑和平島的人文意象並促進觀光休閒與文創特色產業,以利其邁向永續發展之路。
二、各子計畫的延續與擴展

(一)子計畫1「和平島的文化資產活化與推廣」:
第一期計畫「地方故事與文化再現」所執行的內容包括人文與自然資源的再檢視、地方故事的蒐集、與在地產業的對話、地域空間加值-文化再現點的實作等。經由近2年的執行,我們發現和平島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除了西班牙時期修道院考古遺址、和平島地質…等有形文化資產外,無形文化資產亦極具特色,相當值得進一步去盤點、紀錄、以及推廣,例如和平島社靈廟王爺海上遊江民俗活動、典藏北管文物相當豐富的和平島得義堂、以及身為漁村所留下的海洋技藝等,藉由計畫的施作,展現更多和平島的庶民文化,使其成為打造國際旅遊島的重要亮點。

(二)子計畫2「和平島國際永續觀光發展與人才培育規劃」:
第二期(109-111)計畫主軸主要延續第一期(107-108)計畫主軸,並將第一期計畫成果彙整後實踐於「國際海洋教育基地建構」與「地方觀光產業人才培育」兩大方向,將和平島觀光景點產品服務進行國際化升級,推廣國內學生至和平島進行海洋教育體驗活動,同時規劃國際海洋教育遊學活動,並鼓勵青年與和平島在地居民利用和平島豐富的海洋資源開設國際化民宿與特色商家。

(三)子計畫3「和平島海洋休閒運動基地創建與產業實踐整合」:
前期執行重點調查規劃和平島海洋運動休閒產業場域與可操作性評估、整合產官學觀點與法規與政策規劃海洋休閒運動體驗活動與遊程、創出海洋休閒運動體驗活動與遊程實務操作,成果豐碩。然多屬單一策略、單一產業的實踐歷程,但已與在地業者、相關產業建立了信賴與合作關係,並透過具體歷程、示範、實做、分析海洋休閒運動產業的可行性與未來性。因此本第二期計畫焦點著重於產業連結與經濟永續的方向深化執行,並以SDGs指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與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SDGsJ指標8促進永續發展的觀光業,創造就業,促進地方文化與產品。SDGsJ指標12監測永續發展對創造就業,促進地方文化與產品的永續觀光的影響。具體規劃策略與檢核指標。

(四)子計畫4「以共創方式開發和平島及其周邊文創商品」:
1. 延續性:前期計畫建構和平島地域特色產業新價值概念,並運用和平島地方各種圖像元素,連結居民對和平島認知意象,塑造和平島地域品牌識別系統。第二期則著重和平島地域品牌的應用,結合區域意象與資源之特色商品,確立產品主軸以及在地深度文化的圖騰附加,發展出和平島地域特色的文創商品。2.關聯性:本計畫將持續從和平島早期的漁村文化、漁業城市到現代的國際性觀光地區等城市形態的轉變,賦予文創意象的符號價值。持續以PDCA方式的執行計畫,著重不斷改善,繼續提昇其文創產業之內容品質。3差異性:第二期將以地方需求與文創商品的多樣呈現為計畫核心,同時加入協同設計(Co-creation)方法,將協同設計過程作為設計的轉化方式。設計團隊將與和平島及其周通社區居民、耆老、在地文士與業者進行協同設計過程討論,探索和平島及其周邊地區的文化母體、價值內涵與地方需求;再透過設計符號的詮釋,再現於文創商品的表徵,建立和平島及其周邊地區的符號系統,再經由多樣化文創商品的呈現與使用互動和環境產生對話與聯繫,傳遞其對和平島的理解與情感,使和平島及其周圍之特色產業有更佳與永續的發展

(五)子計畫5「和平島數位圖像故事館」:
1.數位科技與人文結合的層面:延續第一期「數位化再現」(digitalized representation)的主軸,以數位科技強化本計畫的執行效益。第一期是採用VR與AR技術來進行和平島景觀展示與歷史場景重現,VR與AR之應用旨在優化使用者體驗,加強觀光旅遊的趣味與效能;唯因VR有設備不夠輕便、佩戴時間過長可能使人暈眩不適、設備昂貴不利於普及與商轉等限制。第二期計畫擬採用互動式網頁視覺化2D/2.5D之圖像故事館的方式,來拓展數位科技再現人文社會內涵的成效,使觀閱者無論何時何地、年齡性別,皆可透過桌上型電腦、行動型電腦(平版式電腦或手機)開啓網頁,就能輕易進入互動式數位圖像故事館,分門別類地了解和平島的自然環境和人文底蘊,較利於文化推廣與地方行銷,亦較不易造成身體不適。2.與其他子計畫的整合性:除了分年執行的三大主題:歷史軌跡發展、空間景觀變化、生活文化交融等項目外,亦設有總計畫、其他子計畫、主題特展等欄目,以呈現本計畫共同執行項目以及各子計畫活動訊息與執行成果,以利全計畫的整體宣傳、文化推廣與產業促進。此功能為第一期所無。3.後續的擴散性效能:執行成果包含圖像與文字,其內容亦可供觀光導覽、各種實體館場展覽、空間美化裝置、出版實體繪本、文創產品設計發想應用、在地產業文化加值等商業運轉之所資。比起第一期只著重以VR與AR技術,更能強化數位人文再現的深度與廣度,也更具文化傳承與產業促進的應用效能。
貳、計畫相關之社會實踐議題分析與影響評估
一、總計畫

(一)形勢變化與場域特色:
近年來,基隆港市逐漸由國際貿易商港轉型為國際郵輪停泊的海洋觀光旗鑑港,附近漁村日趨沒落,反映基隆港市與附近濱海社區正面臨人文發展、產業創新以永續生存的轉型挑戰。而和平島具有發展國際旅遊島的潛力與基本條件,包含山海景觀以及自古以來經大航海時代迄今之國際歷史故事與人文底蘊,從凱達格蘭巴賽族-中日商人-西荷-明清-日本-當代等多民族活動的歷史文化遺產以及漁業、造船、商貿產業文化(SDGs8,12)。

(二)關鍵議題與需求:
1. 基隆港市面臨國際郵輪旅客臨岸接待需求,觀光產業必需轉型升級(SDGs8,12); 2.和平島人口老化外流嚴重,需再造活化以助產業升級、永續宜居(SDGs8,12); 3.和平島歷史文化資產尚待釐清盤點與開發利用(SDGs8,12); 4.旅客調查與國際觀光永續資源尚待盤整規劃(SDGs8,12); 5.和平島水域管轄、使 用、經營權仍有待釐清,需加強人才培育(SDGs4,8,12); 6.和平島社區居民與相關產業尚缺共識,在地相關產業人力資源不足有待積極培育補充(SDGs4,8,12)。

(三)策略方案:
1.整合規劃打造地方優勢:利用和平島獨特的海洋環境、自然景觀以及豐富的歷史人文底蘊,輔以數位人文科技的應用,發揮當地適合發展文創、觀光、休閒等產業特質(SDGs4,8,12)。 2.落實公民參與深化社會實踐:建立溝通平臺,連結產官學社資源,增進各界對話,使和平島轉型為「國際旅遊島」成為普遍共識;著重研發、規劃以協助社區爭取資源局部試辦並進行政策建議(SDGs4,8,12)。 3.確立主軸共同推動:以地方創生、永續發展、人才培育為主軸,以兼顧地方文化傳承、特色產業促進以及社區共同參與的核心概念,針對前述議題與需求落實總計畫與各子計畫的執行(SDGs4,8,12)。

(四)影響評估:
1.提升島上居民在地文化自信與認同,增進其自發參與、有效轉型的應變能量。 2.促進地方文化資產保存、創新與活化,推動文創、觀光、休閒等特色產業創生發展。 3.加強人才培育,提升在地勞動力增值轉型,以利和平島及其周邊地區的永續發展(SDGs4,8,12)。

(五)形成提案:
1.第一期成果:本團隊與基隆市政府的文化局、交旅處、產發處,交通部所屬北觀處等公部門建立良好互動關係,並與和平島周圍包括海科館、碧砂漁港、原住民文化會館、基隆漁會等單位友好合作,對於推動地方國際化發展頗有共識。 2.第二期計畫內容與執行項目,延續前期而有所延伸擴充: 1)施作場域的延伸:除和平島本身外亦重視其與周邊地區的連結,以顯原計畫的延 續性與擴充性; 2)地域創生、永續發展、人才培育的主軸:以兼顧地方文化傳承、特色產業促進以及社區共同參與為核心概念,呼應109為創生元年的國家政策,以利文化資產活化,提升在地勞動力,促進文創觀光休閒特色產業發展,以利和平島及其周邊地區永續發展(SDGs4,8,12)。
二、各子計畫

(一)子計畫1:和平島的居民普遍認為除了和平島地質公園外,和平島擁有相當豐富且多元的歷史文化,第一期施作已有不錯的調研成果,目前在地比較活躍的社群例如平寮社區發展協會、基隆市愛鄉協會等,在與之長期接觸,他們認為庶民文化的再現是社區永續發展一個很重要的基石,亦是旅遊可以包裝的行程。經過討論後,以無形文化資產中的傳統表演藝術(北管為主)、民俗活動(王爺海上遊江為主)、海洋技藝三項為優先盤點、紀錄以及推廣(包括文創商品開發)。其目標可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8「合宜工作與經濟成長」及SDGs11「永續城市及社區」之11.4「文化與自然遺產的保護上進一步努力」的指標 。

(二)子計畫2:第二年期計畫主軸為「國際海洋教育基地建構」與「地方觀光產業人才培育」兩大方向,以確保永續發展(SDGs4,12)。以和平島公園為中心,規劃和平島為海洋教育遊學基地,結合人文歷史、環境資源及地方產業共同開發海洋教育課程系統,除了教育在地居民如何永續與海洋環境共存外,持續規劃辦理國內學童海洋教育遊學活動,並整合資源提升為國際服務水準,透過亞洲海洋教育者協會之平台,辦理國際海洋教育遊學活動。同時整合地方產業與觀光產品資源,透過臺海大之專業協助商家與景點服務國際化升級,提供具有深度與廣度的國際化海洋教育體驗產品與行程。(SDGs4,SDGs8)另外為了和平島國際旅遊島整體發展,透過與基隆市民宿觀光文化發展協會合作,辦理產業人才培訓課程,包括「環境永續發展」「產業升級資源」「民宿經營管理」「青創輔導」等系統課程,對象包括在地居民、店家以及青創人才,搭配臺海大年輕學子,共同辦理人才培訓課程,共同發展和平島國際旅遊島之目標。(SDGs4,8,12)。

(三)子計畫3:第二年期計畫主軸為「海洋休閒運動專業證照人才孵育基地建構」與「海洋休閒運動觀光產品商業化與國際化」兩大方向,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SDGs4、SDGs8、SDGs12、SDGs14四大目標。透過前期校內人才召募,規劃成立海洋休閒運動技能學習工作坊,擴大專業人才培育與項目,整合校內海事發展與訓練中心,籌設海洋休閒運動專業證照認證與訓練中心,辦理水上摩托車、動力小船駕駛訓練以及一等營業用遊艇駕駛執照之專業人才才培訓課程,包括「水上摩托車」「動力小船駕駛訓練」「一等營業用遊艇駕駛執照」等,對象包括和在地居民、協力廠商以及青創人才,厚實海洋休閒運動專業人力認證與證照取得,藉以銜接就業之目標。延續前期與協力廠商,共同規劃獨木舟遊程產品,進行獨木舟產品與多樣性服務升級,持續在海洋休閒運動體驗教育課程之安排,以和平島公園、海洋大學小艇碼頭為中心,規劃和平島海洋休閒運動體驗與遊程之深化推展。在產業端方面,導入金洋旅行社、臺灣王船聯合開發工程,透過「海洋休閒運動專業證照人才孵育基地建構」為基礎,辦理國際海洋教育遊學活動,同時整合地方產業與觀光產品資源,透過臺海大之海事發展與訓練中心與臺灣王船聯合開發工程公司之專業協助海洋休閒運動專業證照以達到優質教育、產業促進、社區永續的目標(SDGs4,8,12)。

(四)子計畫4:本子計畫以設計者與實務多方溝通為主軸的協同設計(Co-creation)方法作為社會實踐的發展工具與具體行動,包括與不同領域的地方居民、耆老、決策者、專業者、使用者的溝通。溝通平台的建構重點在於和平島及其周圍人文價值與地方需求的揭露與討論,使設計過程能夠追蹤、分析、調查與創作。計畫議題將以下列內容為主要規劃標的:1.在地產業-形象提升(包裝、宣傳物、電子載體-Web、AR、App);2.地景文化產業-相關文創商品開發(自然地景、人文地景…);3.歷史故事產業-相關文創商品開發(西荷之爭、圭籠條約、中法戰爭…)等。讓與地方居民溝通、合作的與文創商品開發應用能力成為專業養成的重要一環,使學校設計專業者能以在地社會價值為中心,理解和平島及其周圍文化社會行為脈絡,並反映在教學的設計上。亦即結合研究、創意與社會責任,並將參與(participation)式設計作法納入教學計畫中。同時讓參與的學生洞察居民所提問題,認識過去被忽略與簡化的社會需求,建立過去和平島及其周圍歷史經驗與未來產業設計的回饋學習,培養學生高度的人文歷史理解、產業創發與文創設計能力(SDGs4,8,12)。

(五)子計畫5 :1.議題需求與解決方案:和平島歷史文化資產的內容與價值,仍有資訊不足、不夠公開、諮詢無門、傳承不易、創新無方的限制。第二期議題與需求在於如何釐清和平島歷史軌跡發展、空間景觀變遷以及生活文化交融的內涵與樣貌,並善用數位科技與歷史人文結合,以便有效呈現和平島地方文化特色並建構文化資產傳承、創新與活化的數位平台。2.永續指標:和平島地區的永續發展,必須兼顧地方文化永續與特色產業創新,並使之融入居民生活,兩相結合相互發展,藉此建立和平島地方文化和特色產業意象,帶動區域經濟振興與永續人文社會發展(SDGs4,8,12)。3.共識提案:第二期擴大應用數位人文再現,加深研究佐以圖像重現歷史場景,再以數位科技加以典藏與呈現,以達文化保存、資訊公開、利於傳承創新應用的效能形成提案。(SDGs11)並配合本計畫地方創生、永續發展、人才培育的主軸,促進地方文化資產保存創新活化,推動文創觀光休閒等特色產業發展,提升在地勞動力增值轉型,以利地方永續發展(SDGs4,8,11,12)。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